首页部门概况规章制度工作流程组织建设审计案例相关下载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正文
我校首次荣获国家内部审计工作最高荣誉——“全国内部审计先进集体”
2023-12-12 11:30  

12月5日,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举办的2020至2022年全国内部审计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对2020至2022年期间做出突出贡献的内部审计机构和个人进行表彰。我校被授予 “全国内部审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我校首次获此殊荣。




据悉,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行政、事业单位,中央企业和全国性金融机构中,共有282个内部审计机构被授予内部审计先进集体称号(我省共有7家单位受到表彰,其中仅有2所高校)。

近年来,我校内部审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发展和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党和国家对高校内部审计工作的新政策、新规定,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监督与服务职能,保障并促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曾连续3年获“陕西省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8项审计项目获“陕西省教育系统优秀审计项目”。

一是坚持党管审计,强化制度保障。我校始终把党管审计工作的原则嵌入思想、进入工作、落实行动,成立了陕西科技大学审计委员会。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审计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指导参与学校重大经济活动审计,定期研究全校审计工作和重大问题。我校制定完善了多项制度文件,编制了《陕西科技大学内部审计工作手册》和《陕西科技大学审计处制度汇编》,完善了内审工作的顶层设计,有效实现了审计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和制度化,提升了依法依规审计水平。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审计质效。我校审计处着眼服务学校事业发展,着力打造“全覆盖式”审计监督服务体系。三年来,共完成各类审计项目293项,涉及资金51.23亿元,审减(节约)资金3457.37万元,提出审计意见建议2200余条。针对以往学校经济合同签订审计中存在的问题,审计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陕西科技大学合同管理办法(试行)》,以学校“智慧校园”为平台,推进学校合同审签信息化,实现了合同业务全过程全天候网上提交和即时审批,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探索出了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新办法。

三是提升业务能力、建强工作队伍。多年来,学校通过不断强化审计人员的理想信念、清正廉洁的作风和业务能力,培养了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审计队伍。学校注重“研究型”审计人才培养,先后组织30人次参加国、省、署、厅组织的审计系统业务培训和审计项目,极大地拓展了审计人员视野,审计处多人次获批审计研究项目,发表专业论文数篇,出版专著数部。

我校审计处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振奋精神、再接再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与时俱进提升能力,切实发挥审计工作的服务保障作用,在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展现审计新担当新作为。

新闻小贴士:

全国内部审计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评选表彰是经中央批准的内部审计领域国家级荣誉,经中央机关、国务院部委或省级机关进行遴选推荐,由中国内部审计协会按照标准组织评审,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据悉,该评选表彰自1993年起,已经连续评选了十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