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概况规章制度工作流程组织建设审计案例相关下载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正文
中国共产党陕西科技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2024-01-10 12:12  

1月10日上午,备受全校师生瞩目的中国共产党陕西科技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幕。

本次大会是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关键时期,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奠基期”圆满完成、“复兴期”开局起步的重要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担建设教育强国使命,强基固本、蓄势赋能,奋楫扬帆、赓续前行,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谱写“双一流”建设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海波讲话

樊建武同志代表学校第二届党委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李志健同志致开幕词

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海波、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副部长刘万斌出席开幕式。王海波同志代表上级组织讲话,樊建武同志代表学校第二届党委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李志健同志致开幕词。全体正式代表、特邀嘉宾、列席代表参加大会。

大会会场内氛围庄重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陕西科技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会标。主席台正中悬挂着镰刀锤头组成的金色党徽,熠熠生辉;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交相辉映。会场后方,“强基固本 蓄势赋能 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谱写“双一流”建设新篇章而努力奋斗”的横幅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上午9时,大会执行主席樊建武宣布:中国共产党陕西科技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开幕。全场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王海波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致以诚挚问候。他指出,陕西科技大学是新中国第一所轻工高等学校,也是西部地区唯一一所以轻工为特色的多科性大学,在65年的办学历程中为国家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自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抢抓发展机遇,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内涵发展,办学层次进一步提升、办学特色进一步彰显、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体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团结协作、真抓实干的结果。

王海波强调,未来五年,是学校聚力攻坚实现“双一流”目标的关键时期,把学校建设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既是学校的历史使命,也是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高等教育的必然要求。开好这次党代会,对全面总结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各项工作,谋划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具有重要的意义。王海波对学校新一届党委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突出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聚焦立德树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扎根陕西大地,加快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四是压实主体责任,持续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他表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校的改革发展,希望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只争朝夕抓紧干、攻坚克难拼搏干、久久为功盯着干,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科技大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樊建武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陕西科技大学第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强基固本 蓄势赋能 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谱写“双一流”建设新篇章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面临的形势与奋斗目标;今后五年的重点任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

报告指出,第二次党代会以来,校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陕西省委、省委教育工委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深化改革、埋头苦干,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定不移走好学科兴校、人才强校、质量立校之路,坚定不移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和教学科研工作整体呈现出向上向好发展的基本态势,圆满完成“奠基期”各项目标任务。回顾过去六年,学科兴校强劲有力,人才强校成效显著,质量立校更加牢固,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开放办学成势见效,品质校园宜学宜居,思政育人成果丰硕,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报告强调,我们之所以能够圆满完成“奠基期”各项目标任务,得益于始终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始终坚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始终坚持把握历史主动、增强战略思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和问题导向。

报告从全球形势、国家要求、行业发展、地方战略、自身规划等方面深刻分析了学校发展所处的历史阶段和面临的形势,明确了到2035年在学科建设、思政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开放办学、师资队伍、文化建设、治理水平、凝聚合力、党的建设等方面的主要目标。

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决定学校“十四五”胜利收官、“复兴期”“双一流”厚积成势的关键五年,要聚力实施好学科内涵蓄势、思政育人铸魂、人才培养固本、科研创新强基、服务社会创优、开放办学拓展、人才队伍赋能、文化建设浸润、治理效能提升、民生福祉暖心等“十大行动”,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谱写“双一流”建设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报告指出,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推进政治统领、思想引航、组织固垒、头雁先锋、政治清朗、同心聚力等“六大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

报告号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勇担建设教育强国使命,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强基固本、蓄势赋能,奋楫扬帆、赓续前行,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篇章,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李志健同志在开幕词中指出,本次党代会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关键时期,笃定“复兴期”强基固本、蓄势赋能的重要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开好这次大会,对于学校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对于团结带领全校上下提振发展精气神、关山迈步复兴从头越,书写好教育强国建设新征程上的“陕科大答卷”,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他希望,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正确行使代表权利,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总结好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成绩经验,谋划好学校未来一个时期发展的目标举措,选举好新一届“两委”班子,把这次大会开成凝心聚力、求真务实的大会,共谋发展、开拓奋进的大会,改革创新、继往开来的大会。

大会书面审议了《中国共产党陕西科技大学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全体代表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陕西科技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选举办法》。

开幕式结束后,召开了大会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会议听取了各代表团对第三届党委、纪委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酝酿情况的汇报,确定了第三届党委、纪委委员预选候选人名单。

10日下午,各代表团召开第二次会议,集中讨论学校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围绕学校未来发展建言献策,并预选学校第三届党委、纪委委员。之后,大会主席团第三次会议、各代表团第三次会议分别召开。


关闭窗口